跳至主要內容

Sell the Rip

熊市中也有短期反彈。與牛市的「Buy the Dip」🐮相對,熊市下跌趨勢確立後,可以用「Sell the Rip」🐻策略應對,為原有的倉位作對沖或借勢獲利

本週回顧

這一週美股個別發展道瓊斯工業指數(DJI)全週上升1.15%,標準普爾 500 指數(SPX)下跌1.55%,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IXIC)大跌3.11%,SPX及IXIC全週都收了一根具下影線的陰燭,DJI則勉強收陽燭。羅素 2000 指數(RUT)同步下跌,本週下跌了0.97%。目前,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分別下跌了18.5%、24.8%及34%。股指本週重回跌勢,在8月中以來的下跌軌道中運行。

從宏觀層面來看,週四美國公佈了9月份的通脹數據。9月份的CPI按年同比增長8.2%,高過預期的8.1%,前值為8.3%;按月環比上升了0.4%,高於預期的0.2%,前值為0.1%;剔除食品及能源後的核心CPI同比上升6.6%,高於預期的6.5%,前值為6.3%,再創40年以來的新高;環比攀升0.6%,高於預期的0.4%,前值同為0.6%。數據公佈後,美元指數及美債收益率短線拉昇,美股因而大幅下挫。巴克萊及花旗將12月加息的預期上調至75個基點,而美國本輪加息週期的終端利率水平升至4.75%至5%的機會越來越高(此前市場普遍預期該水平為4.5%)。然而,週四當日美股出現戲劇性轉變,三大股指於盤中大幅回升。消息面上,英政府正討論刪除部分減稅計劃的內容,推動英鎊上揚,變相令美元指數下跌,有利美股上漲。另外,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當日講話中提到拜登將考慮減免部分具針對性的關稅,或有利緩和通脹。然而,筆者認為這一次只是空頭回補造成的技術性反彈,不改下跌的大趨勢。正如牛市中股市升至過度延伸的狀態也有可能因獲利盤等原因而出現技術性拉回,並無不妥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繼續同步上升,前者上升了14個基點至4.0%,後者上升了21個基點至4.5%。兩者的上升反映市場對終端利率水平的預期繼續增加。原油期貨本週下跌6.8%至每桶86.4美元,失守90美元大關

另外,中港市場方面,恆生指數過去一週下跌6.5%至16587點,創2009年第三季以來的最低位。中港市場表現固然顯著落後,但恆生指數更是存在著本質上的問題(e.g.選股、各股佔比按排、入選時機etc.),致使多年來原地踏步,弱勢得令人咋舌。當然,由於估值便宜,今年以來已有211間港股公司實施回購,總額達728億港元,創2002年有數據以來的最高紀錄,也是去年全年回購規模的接近2倍。其中,9月的回購額暫時來說是最高的,佔本年總額的4份之1。回購潮反映公司管理層的信心,亦突顯現時長線部署的機會。然而,筆者認為恆生指數本身投資價值較差,因為投資者要同時冒上指數公司管理不善的風險(而歷史告訴我們的確如此...),故對中港公司有興趣的話仍是從個別板塊及個股中尋寶較好

圖一

圖二

從資金面來看,DIA、QQQ及SPY過去一週錄得主力資金淨流入,其中DIA及SPY流入量比上一週減少。從情緒面來看,代表美國散戶情緒的美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 AAIIInvestor Sentiment Survey)顯示有55.9%的受訪會員持看空態度,比上一週的54.8%有所增加,而看多者佔20.4%,比上一週的23.9%繼續有所增加,反映散戶的悲觀情緒加劇從圖一可見,現時AAII的Bull-Bear Spread Trends顯示為-36(上一週為-31),處於「Greedy」的水平。另外,從圖二可見,CNN所公佈的Fear and Greed Index處於21點,維持在極度恐慌水平,上一週為22點。

個股關注
Tesla(NASDAQ:TSLA)本週繼續大幅跑輸大市,大跌了8.11 %,收報204.99美元,週五創出52週低位。以此價格計算,其2023年預測市盈率約為34.8倍。從消息面來看,公司管理層曾提及的股票回購方案似乎略有眉目。CEO Elon Musk於本週在Twitter中以簡單的一句「Noted」回應了Tesla個人投資者Leo Koguan此前一則關於公司回購的推文。當然,Elon一句簡單的回應未必預示公司會進行回購,即使回購,在如此惡劣的大環境下對股價的提振作用也有限,投資者宜更多關注公司業務本身的發展情況。另外,週五德國商報傳出消息,指Tesla由於技術問題,須推遲在柏林工廠生產電池的計畫,有關之生產步驟或會轉移至美國德州進行。有專家預計公司在當地的電池生產至少會推遲至2024年。

Tesla過去一週的表現與筆者上一週的預期相近。以月線圖來看,股價呈「頭肩頂」的技術形態,下方僅剩180至200美元的支持區間,此乃本年6月及去年3月大跌時形成的底部區域,而180美元也是目前下降軌道的階段性底部。鑒於流動性持續緊縮的大環境、公司的估值很有可能會繼續被壓縮,後續仍有機會失守上述的支持區來週週三收市後Tesla會發佈第三季財報,可從中看看公司的前贍指引有沒有變化。本週筆者於週四及五進行short put及covered call操作,兩組合約到期日均為下週五後續操作按市況發展而定。

未來展望

下星期公佈業績的公司
下週二將公佈9月份美國工業生產指數,可從中看看美國生產端有沒有因Fed的緊縮政策而出現萎縮。下週五則公佈美國未來5-10年的長期通脹預期,可從中看看市場對長遠通脹預期有沒有出現改變。另外,美股財報季已開始,公司陸續公佈第三季業績,可從中觀察企業管理層們對未來前景的看法。

本週,三大股指跌穿前低位,並均創出52週低位。SPX目前已玻位,下方支撐暫看3400點,該水平為2020年3月暴跌前的高點。中長線而言,鑒於緊縮性的貨幣政策仍是主調,加上宏觀仍存在嚴重衰退和戰爭等不確定因素,筆者認為目前仍要保持謹慎及耐性,現時仍不是大手買入的好時機。另外,市場的恐慌情緒亦未到促成轉向的極端水平(e.g.VIX升至40或以上etc.),故現時筆者仍傾向觀望為主。

強勢股觀察清單


本週筆者的強勢股觀察清單有1位成員,上一週的數量為0位😅。踏入冬季,加上減產事宜,原油價格有機會重新站穩90美元以上水平,令能源股再度成為市場的避風港。


由於市況仍然不穩,故來週短線交易倉仍不作任何短線交易,將短線交易的倉位維持在10%的曝險水平

(上述內容僅為個人分享,並不構成任何買賣邀約及建議,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及投資損益,俱與本人無關。)

閱讀其他文章:

透過PayMe支持綠魔💚:

https://payme.hsbc/lukmall

😁祝各位讀者發財💰

現時在盈透證券(IBKR)開戶首年最多可賺取等值於$1000美元的盈透證券股票!有興趣的網友可按以下連接開戶申請:

https://ibkr.com/referral/hoyan681

筆者也是盈透證券的用戶,有關使用盈透證券的好處可參看以下連結: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index.php?f=2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要趕緊抄底了嗎?

近日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提昇,特別是此前一直極為疲軟的中港市場,究竟現時應否趕緊抄底?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在震盪中上揚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微升0.24 %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1.13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上升2.09 %, 三大股指的週線圖均收陽燭,其中科技股佔比較高的IXIC明顯跑贏,有補漲的跡象,反映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增加。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升了0.9%。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分別下跌了5.3%、14.6%及26.7%。 從宏觀層面來看, 本週週三Fed主席鮑威爾在Brookings Institute發表12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其內容如下: 緊縮貨幣政策取得一定進展,並將保持一段時間 只看到勞動力需求和工資增長放緩的苗頭 持續推進加息,預計終端利率高於9月預期的水平(4.75%-5%),且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最早於12月放緩加息步伐,以防過度緊縮壓垮經濟 不會馬上降息,將在安全的水平停止縮表,希望縮表結束後仍保持充分儲備 經濟仍有可能實現軟著陸 主席講話後,美股顯著上漲,美債收益率及美元指數下跌。市場數據顯示,12月議息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75%,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則為25%,終端利率水平預計在5.02%。 值得留意的是,這是主席首次提到關於「停止縮表」的觀點,且再次重申對於「過度緊縮」的憂慮,讓市場將之視為「轉鴿」的訊號,美股因而做好。 另外,週四公佈的10月份核心PCE數據並沒有引起市場波動,該數據按年同比增長5%,與預期持平,前值為5.1%;按月環比則增長0.2%,低於預期的0.3%,前值為0.5%,為7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另外,同日公佈的11月美國挑戰者企業裁員人數同比暴增416.5%,遠高於前值的48.3%,環比則增長127.03%,遠高於前值的12.85%。 可見,正如鮑威爾所言,Fed的緊縮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通脹正在持續放緩,但同時企業出現裁員潮,相信這股衰退的力量不久便會反映到整體經濟上。未來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然而,週五的非農就業數據又讓人大跌眼鏡。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6.3萬,大幅高於預期的20萬,前值為26.1萬,為今年以來連續第7次 超預期的 非農就業報告。其中,休閒旅

熊市?牛市?還是猴市?

  市場不確定性高,上竄下跳之勢形同野猴,忌「跟車太貼」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回升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上升2.66%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3.65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上升4.14%。三大股指在週二獲支持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上升, 全週收了一根有下影線的大陽燭, 收復了前一週的跌幅,其中IXIC及SPX立於50天及100天平均線之上。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漲了3.63%。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仍分別下跌了11.5%、14.7%及22.6%。 從宏觀層面來看,本週週四Fed主席鮑威爾在卡托研究所發表 公開講話 。他表示,通脹高於目標的時間越長,風險便越高, 故Fed對於降低通脹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受到政治因素所影響,而歷史也表明太早實施寬鬆政策是不宜的 。然而,他不確定終端利率是多少。對於縮表,他表示目前的進度良好,並會根據經濟需要調整規模。同日,美國公佈的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了5000人,總數跌至23.2萬人,連續三週下跌, 反映勞工市場需求仍然旺盛 。週五Fed鷹派官員布拉德發表講話, 說即使8月份CPI數據良好也不影響Fed在本月議息會議的利率決定 ,因為勞工市場仍然緊張,工資上行壓力大。另外, 他表明希望本年年底前可達到3.75%至4%的利率水平,而市場現時對長期利率的定價仍然偏低 。根據最新的利率期貨市場數據,9月份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高達89%。 有趣的是,美股市場本週沒有因為Fed的鷹派立場而延續跌勢,反而出現反彈。筆者認為9月份再度加息75個基點多少已在市場的意料之內,加上加息幅度預料會逐步減少,故 市場對 相關消息的反應已開始鈍化。 現時 市場更關心終端利率維持高水平的時間及未來的加息路徑 。目前,大多數Fed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會在今年年底上升到3.5%以上,而少數人支持升到4%以上。保守來看,如後者估計正確,Fed的加息路徑將會是:9月75個基點,11月50個基點及12月25個基點。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同步上升,前者上升了12個基點至3.31%,後者更 上升了18個基點至3.56%,突破了前一週的高位。 兩者的上升反映市場對終端利率水平的預期有所增加;另外,兩者的利差擴闊, 反映 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有所增加 。

底部確認?

現在是時候撈底了嗎🤔? 本週回顧 美股過去一週終於跌破位 ,儘管週四盤中開始出現反彈,但三大指數全週仍然收了一條帶長下影線的陰燭,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 下跌2.14%,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 下跌2.41%。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下跌2.8%。中小型股表現同樣偏軟,羅素 2000 指數 (RUT)全週下跌2.44% 。截至本週,IXIC及SPX已 連續六週下跌 ,DJI更 連續下跌了七週 。 從宏觀的層面來看,週三公佈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按年增8.3%,雖然已經低於三月的增長速度,但仍高於預期的8.1%。剔除食品及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仍增6.2%,高於預期的6%。 數據反映通脹問題比預期中嚴重 ,且可能會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驅使Fed採取更為激進的緊縮政策。股市當天因而大跌,把早段的反彈都毫不留情地壓了下去。 惟多位Fed官員本週仍普遍支持未來幾次議息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做法 ,與上週主席鮑威爾的論調一致,並沒有超出市場預期。美股在週四也在放量下跌中反彈,而週五則延續升勢,惟盤中初步遇到阻力。 另外,本週另一件觸目驚心的事莫過於加密貨幣的大跌。本週加密貨幣市場出現自2020年上揚以來最大的跌幅。事源本週TerraUSD(Crypto:UST)及與其關係密切的 加密貨幣 LUNA出現「雷曼式崩盤」。UST及LUNA均為Terra網絡(出自南韓)的產物,前者為對標美元的「穩定幣」,而後者則為前者的抵押貨幣。主流的穩定幣(e.g.USDT、USDC)是以法定貨幣及其他現金等價物(e.g.政府債券等)作為支持的中心化產物。相反,UST的運作模式是「去中心化」的,它是透過複雜的演算法及與LUNA之間的套利交易行為達到對標美元的目標。此外,Terra旗下的基金會Luna Foundation Guard亦持有一定數量的比特幣 (Crypto:BTC)作為儲備貨幣,以支持Terra網絡的發展及幫助維持UST的價值。雖然去中心化的UST可減少中心化帶來的「交易對手風險」,亦相對較能實踐加密貨幣的初衷,惟本週的崩盤證明 單靠去中心化的演算法未足以應付市場潛在的波動性 ,尤其是在現時Fed進取的貨幣緊縮政策環境下更為脆弱。 值得留意的是,UST並非名不見經傳的小角色,它曾被公認為繼USDT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