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比特幣的迷思(三):會被其他加密貨幣取代?

由於比特幣的設軟件是免及公開的,每個人都可以設的加密貨。於,自比特幣面世以來,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開在市場上流通。截至筆者執筆之時,市面上的加密貨幣已超過一萬種!其中較有名的還有以太幣(ETH)、瑞波幣(XRP)和最近被Elon Musk捧紅的狗狗幣(DOGE)等。

 

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係「貨幣開發者」😂 (圖為最近火紅的狗狗幣🐶)


,除之前兩篇文提及的價格存在泡沫波動性高之外,不難想像,批評者會針對比特幣「可被複」的特性提出質疑。

 

論點():比特幣會因為複本的出現而失去價值。

 

這種想法不難理解。既然人們可以用設計比特幣的軟件設計出新的加密貨幣,比特幣還能怎樣保有稀缺性及獨性?最終,比特幣的價值可能會被其他加密貨幣攤薄。乍聽之下,這種說法頗有道理,但事實是:隨著加密貨幣的推陳出新,老大哥比特幣的市值不但保增長,而且依然處於絕對的領導地位(市值佔所加密貨市值的約50%)

 

首先,創造新的加密貨幣並不會增比特幣的數。情就像增加日元的供應不會增加元的數量一樣,即使兩者都是採用相似的貨幣系統因此,新加密貨幣的出現只是代表新的網絡出現,並不會稀釋原始網絡的貨幣供應量,因而影比特幣的稀缺性。

 

那麼,比特幣有何特別之處,使它能在云云眾多的加密貨幣中脫穎而出?試想像一下,假設今天你得到Facebook的開源代碼,能夠開發出一個與Facebook一模一樣的全新社交平台,並將之推出市場。你認為它能取代Facebook嗎?相信絕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不能。因為Facebook的價值不僅來自其系統,更是來自其高達28億名用戶的龐大網絡及接近60000人的公團隊。同理,比特幣的價不僅來自其設,更是來自其更為廣泛的認受性,而這一點對資產來說極為重要(可參本系列第一篇文)。得益於先發優,比特幣在配套上得到的支援較多(例如支付功能或交易所是否支援有關交易等),知名度亦明顯較高,其認受性自然遠高於新出現的加密貨幣(去年知名企業們的加持可印證這一點)。因此,比特幣的網絡價值並不容易被複本所攤薄。

 

另外,就交易行為而言,雖然比特幣持有者有權把比特幣兌換成新的貨幣,但新貨幣的網絡一組既得利益者訂定的規則下運作除了小注作短線炒賣之外,坐擁先發優勢的比特幣持有者有何動機把更有認受性的比特幣換成其他加密貨幣,為他人作嫁衣裳?

 

那麼,當初比特幣開發者讓其設計軟件開源的目的何在呢?筆者相信這項決定對於比特幣的廣流通具積。因為開源及免的設定能吸引各路開發人員參加密貨的研發投入,不但變相令比特幣的系統得到多次低成本的驗證機會,為社會大眾打開加密貨幣的神秘之門,亦相等於為比特幣作免宣傳,使其坐享今天的知度。打個比喻,一首在網路上流傳的歌曲如果被多次翻唱,甚至出現多首二次創作歌,其知名度必定大增,網價值亦因而提昇。

 

由此可見,質疑比特幣會被複本取代的人或並未理解網絡效應的運作邏輯,因而簡地循類似「山寨貨會損害正版」的思路得出錯誤的結論。


後記:最近以太幣(ETH)期權成交額歷史性首度超越比特幣。筆者相信以太幣的系統的確有其獨到之處,讓以太幣具有挑戰比特幣地位的潛力(當然加密貨幣的潛在市場極為龐大,同時容納兩大主要貨幣是可以的),值得看好加密貨幣的長線投資者關注。


(上述內容僅為個人分享,並不構成任何買賣邀約及建議,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及投資損益,俱與本人無關。)

閱讀其他文章:

感謝支持🙏

現時在盈透證券(IBKR)開戶首年最多可賺取等值於$1000美元的盈透證券股票!有興趣的網友可按以下連接開戶申請:

https://ibkr.com/referral/hoyan681

筆者也是盈透證券的用戶,有關使用盈透證券的好處可參看以下連結: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index.php?f=2359

留言

  1. 謝謝綠魔分享
    同意,ETH發展的賽道好長,我看它的平台如科技初俞公司,有機會發展成如今日Amazon AWS/MS Azure

    控制風險同注碼十分重要,如果最大化持貨能力耐力,要跑到馬拉松終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要花時間研究一下以太幣,最近既爆發真係好驚人🧐

      刪除
    2. 我有幾篇以太文章,有興趣可以看看。多多交流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search/label/加密貨幣

      刪除
    3. 不單單是DeFi
      更加遠的憧景是Web 3.0 decentralized internet

      刪除
    4. 哇,咁真係要見識下,謝謝分享😁

      刪除
    5. 大家一起多研究
      轉眼已經3800 up

      刪除
    6. 一口氣睇哂Duncan兄既加密貨幣文章,真係正!雖然未完全明白,但以太坊2.0好令人期待!我覺得你用樂園代幣尼個比喻幾形象化,令讀者好容易明白😁

      刪除
  2. 我做金融行業IT,注意監管,上一個bull cycle有研究下,覺得Bitcoin同洗黑錢,犯罪大關連,很負面。今次bull cycle我很意外見到各國監管向著crypto方向行,機構投資者是一個signal, 一定先考慮合法合規問題。要避免價升所以看好,一定要明白背後科技,過去半年一路研究,相信和認同,才好去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左ETH平台的科技,比Bitcoin覆雜,其實好實在,很多負評Bitcoin的人不明日

      visa建做USDC settlement要integrate Ethereum blockchain, 相信末來更多金融機構隨後,甚至成為主流,大眾可以漸感受到實用一面

      刪除
    2. 原來Duncan兄係尼方面既專業,不如分享多D穩定幣既相關資訊

      刪除
    3. 我沒有好深入研究,stablecoin有1 比 1 美元back, 兌美元rate比較穏定,比較適合transaction, 有一些hardcore份子,成份身家存crypto,用信用卡消費,crypto找咭數,剛剛好。越來越多人擁有crypto,相信此用途更大需求

      刪除
    4. 但點解個d人要咁做?既然stablecoin同通用既法幣係1比1,即係都會跟住一齊貶值,有咩誘因要用stablecoin而唔用番法幣?🧐

      刪除
    5. 係同時受到QE問題,把USD crypto化帶來方便,比較末來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有一個好處,系統是去中心化,好多在Ethereum平台運作,不會被政府或bank freeze你

      刪除
    6. 明白,去中心化的確係優勢,唔知未來會唔會有企業將帳上既美元現金換成穩定幣呢?😂

      刪除
    7. 未知道,由於stanlecoin交易功能好處,可能使用成為趨勢,Ethereum平台自然受惠 haha,所以Eth已經有先行者優勢壟断,幾屈機

      刪除
  3. 可以活stablecoin是其中一項令crypto世界落地,連接現有金融系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密貨幣前景令人期待😁。Duncan兄有一篇講開源軟件既文章,好有啟發性,令我多少明白d人成日講既互聯網思維係咩意思☺️

      刪除
    2. 我仲有crypto文章,會在我Blog分享,歡迎去留言多啲交流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要趕緊抄底了嗎?

近日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提昇,特別是此前一直極為疲軟的中港市場,究竟現時應否趕緊抄底?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在震盪中上揚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微升0.24 %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1.13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上升2.09 %, 三大股指的週線圖均收陽燭,其中科技股佔比較高的IXIC明顯跑贏,有補漲的跡象,反映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增加。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升了0.9%。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分別下跌了5.3%、14.6%及26.7%。 從宏觀層面來看, 本週週三Fed主席鮑威爾在Brookings Institute發表12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其內容如下: 緊縮貨幣政策取得一定進展,並將保持一段時間 只看到勞動力需求和工資增長放緩的苗頭 持續推進加息,預計終端利率高於9月預期的水平(4.75%-5%),且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最早於12月放緩加息步伐,以防過度緊縮壓垮經濟 不會馬上降息,將在安全的水平停止縮表,希望縮表結束後仍保持充分儲備 經濟仍有可能實現軟著陸 主席講話後,美股顯著上漲,美債收益率及美元指數下跌。市場數據顯示,12月議息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75%,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則為25%,終端利率水平預計在5.02%。 值得留意的是,這是主席首次提到關於「停止縮表」的觀點,且再次重申對於「過度緊縮」的憂慮,讓市場將之視為「轉鴿」的訊號,美股因而做好。 另外,週四公佈的10月份核心PCE數據並沒有引起市場波動,該數據按年同比增長5%,與預期持平,前值為5.1%;按月環比則增長0.2%,低於預期的0.3%,前值為0.5%,為7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另外,同日公佈的11月美國挑戰者企業裁員人數同比暴增416.5%,遠高於前值的48.3%,環比則增長127.03%,遠高於前值的12.85%。 可見,正如鮑威爾所言,Fed的緊縮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通脹正在持續放緩,但同時企業出現裁員潮,相信這股衰退的力量不久便會反映到整體經濟上。未來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然而,週五的非農就業數據又讓人大跌眼鏡。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6.3萬,大幅高於預期的20萬,前值為26.1萬,為今年以來連續第7次 超預期的 非農就業報告。其中,休閒旅

熊市?牛市?還是猴市?

  市場不確定性高,上竄下跳之勢形同野猴,忌「跟車太貼」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回升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上升2.66%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3.65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上升4.14%。三大股指在週二獲支持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上升, 全週收了一根有下影線的大陽燭, 收復了前一週的跌幅,其中IXIC及SPX立於50天及100天平均線之上。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漲了3.63%。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仍分別下跌了11.5%、14.7%及22.6%。 從宏觀層面來看,本週週四Fed主席鮑威爾在卡托研究所發表 公開講話 。他表示,通脹高於目標的時間越長,風險便越高, 故Fed對於降低通脹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受到政治因素所影響,而歷史也表明太早實施寬鬆政策是不宜的 。然而,他不確定終端利率是多少。對於縮表,他表示目前的進度良好,並會根據經濟需要調整規模。同日,美國公佈的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了5000人,總數跌至23.2萬人,連續三週下跌, 反映勞工市場需求仍然旺盛 。週五Fed鷹派官員布拉德發表講話, 說即使8月份CPI數據良好也不影響Fed在本月議息會議的利率決定 ,因為勞工市場仍然緊張,工資上行壓力大。另外, 他表明希望本年年底前可達到3.75%至4%的利率水平,而市場現時對長期利率的定價仍然偏低 。根據最新的利率期貨市場數據,9月份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高達89%。 有趣的是,美股市場本週沒有因為Fed的鷹派立場而延續跌勢,反而出現反彈。筆者認為9月份再度加息75個基點多少已在市場的意料之內,加上加息幅度預料會逐步減少,故 市場對 相關消息的反應已開始鈍化。 現時 市場更關心終端利率維持高水平的時間及未來的加息路徑 。目前,大多數Fed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會在今年年底上升到3.5%以上,而少數人支持升到4%以上。保守來看,如後者估計正確,Fed的加息路徑將會是:9月75個基點,11月50個基點及12月25個基點。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同步上升,前者上升了12個基點至3.31%,後者更 上升了18個基點至3.56%,突破了前一週的高位。 兩者的上升反映市場對終端利率水平的預期有所增加;另外,兩者的利差擴闊, 反映 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有所增加 。

哀鴻遍野

有輿論指美國房市將會是下個受到沖擊的對象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延續跌勢,三大指數均跌穿了5月中旬的低位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下跌了4.79%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 下跌了5.79%。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下跌了4.78%。DJI及SPX全週均收了一根 具長實體的大陰燭,反映空頭力量仍佔上風。 中小型股也同步下挫,跌幅更大,羅素 2000 指數 (RUT)全週下跌了7.36% 。至今,DJI、SPX及IXIC已分別從高位下跌了約20%、24%及34%。 從宏觀層面來看,過去的週三盤前美國商務部公佈了5月份的零售銷售數據(又稱恐慌數據),環比下降了0.3%,延續前4個月增長放緩的下降趨勢,也是5個月以來首次出現環比負增長,主要是由於汽車及其他高價商品 銷售量大幅下降所導致。 此數據反映美國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在高通脹的壓力下正在逐漸減少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數據只顯示了名義上的銷售額變動,如算入通脹的影響,恐怕下降的幅度更為明顯。此外,本週另一個重磅消息是Fed 舉行的議息會議。是次會議以10比1的投票比例同意 將基淮利率上調75個基點,至1.5%-1.75%的區間 ,為1994年以來最大的加息幅度。主 席鮑威爾表示,通脹問題仍然嚴重,但經濟狀況依然強勁,足以承受緊縮政策帶來的影響,故 堅決維持將通脹帶回2%的目標 ,而縮表則按原定計畫進行:6月起每月縮表475億美元,3個月後加快步伐至950億美元。雖說市場在Fed公佈議息結果前已預先Price in了加息75個基點的情況,但Fed的決定始終與上個月所說的50個基點有所出入,可見Fed畢竟低估了通脹的嚴重程度。此外,雖然5月零售銷售數據有所下降,但消費者仍有可能將重點轉移至服務的層面(例如娛樂、旅遊等),帶動該環節的漲價,從而令通脹問題持續,故現時仍未能樂觀。 筆者認為,以目前的通脹幅度來看,Fed的加息力度其實並不足以將其壓下至2%的目標範圍。因此,令人擔憂的是,通脹的問題未得到緩解,經濟卻率先衰退了,短期內出現滯漲的可能性正在逐漸提高 。 本週美國國債收益率延續上漲趨勢, 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了約7個基點至3.23%,而2 年期國債 收益率更上 升了約13個基點至3.195%,兩者的大幅回升 反映市場對加息的預期繼續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週中兩者的息差曾一度出現負值,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