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比亞迪:扶不起的阿斗?

早前,比亞迪更改了公司的標誌,此新標誌寓意公司向新而行、對外開放的願景😁


本週回顧

經過前兩週的上漲,美股本週表現平穩。道瓊斯工業指數(DJI)全週微跌 0.12%,標準普爾 500 指數(SPX)微升0.06%。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IXIC)則上升0.65%。 羅素 2000 指數(RUT)也上升了0.7%

這一週,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了11個基點至 2.38%。與此同時,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卻上漲至2.48%。兩者的收益率背道而馳呈現明確的倒掛關係反映了市場對未來經濟出現衰退的預期。這與目前股市仍然平靜的狀態不太相符。根據過往的觀察,似乎債券市場對於經濟前景的敏感度及準確度會較高,因此股市後續或有「補跌」的可能,以反映上述的訊號。因此,筆者本週在SPX到達約4600點左右的水平時,將強積金中美股的部分倉位轉為保守基金,以減少曝險倉位。

另外,筆者一直重點關注的電動車龍頭公司Tesla(NASDAQ:TSLA)和比亞迪(SEHK:1211)本週均有重磅消息發佈。前者在週一開市前突然宣佈拆股計劃(又來這招🤣,不愧為市值管理的高手👏),並請股東在未來的週年大會中投票表態,股價受消息刺激後繼續猛漲,全週累升7.32%,大幅跑贏大盤。此外,Tesla剛剛也公佈了本年第一季度的電動車交付量:310048輛,同比增長68%,略高於市場預期的309000輛,表現喜人。至於比亞迪,也在過去的週二公佈了2021年的業績,筆者想借此機會說說對這間公司的看法。

比亞迪的業績概況

比亞迪官方公佈的2021年業績概要

公司2021年度實現2161.42億元人民幣的營收,同比增加38%,但歸母淨利僅有30.4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了28%!比亞迪的電動車明明賣得那麼好,去年總銷量高達72萬輛,同比大增82.8%,未交付訂單自去年起更在不斷累積,據說至今已積壓了40萬張訂單,究竟問題出在哪?在公佈業績當晚,不少人看到財經資訊的標題已經開始吐糟了😛,一些評論區裡更有人預計翌日比亞迪會出現「跌停」的慘況。畢竟都經營電動車業務那麼多年了,利潤仍然原地踏步,而同期起步的Tesla早已大賺特賺,用「扶不起的阿斗」來形容比亞迪也不為過🙄。有趣的是,公佈業績翌日比亞迪A股及H股不但沒有大幅下跌,反而分別上升了2.61%及3.61%,莫非市場仍未對這個沒出息的「理工男」死心?

單單在交通運輸方面,比亞迪已經覆蓋各種新能源的乘用車、商用車及軌道交通,足見其業務的複雜性🤓

增收不增利背後的原因

首先,對比亞迪略有認識的朋友都知道,公司的業務實際上頗為複雜,並不是只做賣車一門生意。其業務大致可分為三部份(2021年收入佔比):

1)汽車及相關產品(52.04%)

2)手機部件、組裝及其他產品(40%)

3)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7.62%)


從上述收入比例,可見比亞迪的收入來源主要是汽車及手機組裝業務,而後者的業務狀況可由比亞迪電子(SEHK:285)的業績中得知。根據比亞迪電子的最新業績,其2021年利潤同比大幅下跌了57.55%,下滑幅度遠高於母公司比亞迪!公司解釋這是由於2020年高利潤的口罩業務帶來高基數效應、缺乏芯片供應及疫情影響需求等原因。按比亞迪在比亞迪電子持有的股權計算,後者在2021年差勁的表現令比亞迪的盈利出現約20億元人民幣的同比下降,成為拖後腿的因素之一


其次,受累於各方面的因素,比亞迪主營的汽車業務毛利率出現大幅度的下滑,由2020年的25.2%下降至2021年的17.39%。根據財報數據顯示,比亞迪去年汽車業務的收入為112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34%,而毛利卻倒跌了7.59%至195.62億元人民幣。毛利下滑的首要因素是上游原材料如鋰等的價格暴漲。隨住電動車終端需求的急增,上游原材料出現嚴重的供不應求。及至去年年尾,碳酸鋰在華東地區的均價為約每噸28.2萬元,足足是年初每噸5.46萬元的5倍!事實上,原材料價格暴漲的影響可以從比亞迪電池業務的情況看得更清楚。即便比亞迪去年的電池裝機量同比大增了250%至25.06Gwh,規模效應仍抵消不了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影響,其毛利率倒跌約8.1%至11.9%,僅僅高於2018年的低點:9.5%。


再者,為應付龐大的產品需求,比亞迪去年雷厲風行地進行擴產,大幅增加的固定成本也是影響利潤的一大因素。根據公司披露的資料顯示,公司的年產能由2020年的60萬輛大增至2021年的90萬輛,而今明兩年更可望飊升至190萬輛及330萬輛!激進的擴產計劃是為了迅速搶佔市場,但也為公司的短期利潤帶來沉重的壓力。不僅如此,公司去年亦招聘了大量的人手,其員工總數去年增加了63906人,達到288186人。其中,生產人員、技術人員及銷售人員分別增加了68206、8542及5248人,而行政人員則減少了18486人。由於新增的員工須先進行實習才能到正式崗位工作,部份較核心的崗位更需要提前4至5個月進行招聘,故2021年不少新增崗位是為著2022年的產能作準備的。為此,公司的薪酬支出大幅提昇,單單去年第四季便比第三季環比增加了15.6億元人民幣,但這部份的支出卻因相關產能未正式啟用而未能化成收入及利潤


最後,比亞迪素來看重技術的自主研發,是中國自主品牌中投入研發額度最大的車企之一。去年,比亞迪在研發方面投入了106.27億元人民幣,而其中資本化的投入僅為26.37億,佔總數的24.8%,遠低於其他自主品牌車廠的平均水平,即約50%。所謂資本化投入即不被算入成本的投入。換言之,資本化率越高,公司財報的帳面利潤便越「好看」。因此,作風保守的比亞迪採用低資本化率亦變相令其報表利潤較為遜色。饒是如此,比亞迪汽車業務的毛利率(17.39%)仍高於另外兩間自主品牌大廠:吉利汽車(SEHK:175)及長城汽車(SEHK:2333),他們的毛利率分別為17.14%及14.89%。可見,比亞迪在面對各方面的利潤壓力下,其表現已經不算太差,當然和成本控制能力超班的Tesla (NASDAQ:TSLA)仍然差很遠。


比亞迪的CEO王傳福,其作風務實低調,與人氣網紅Elon Musk大為不同😂


未來展望


雖然比亞迪去年的利潤十分難看,但筆者有理由相信公司的盈利表現會在本年大為改善。首先,隨著產能的急速提昇及產品矩陣的拓展,預期本年比亞迪的銷量會再上一個台階。根據CEO王傳福早前定下的目標,公司本年的電動車銷量可望達到150萬至200萬輛,比去年大幅提升超過100%,足以和Tesla並駕齊驅。值得注意的是,與智能手機不同,電動車是更為大額的消費品,主流消費者(特別是選購15萬元人民幣以下車型的客戶)對於價格的敏感度更高。因此,具備更全面的產品矩陣(低中高端全面覆蓋),能照應不同消費群體的比亞迪在長遠的銷量增長上比之Tesla甚至具有更高的確定性。再者,比亞迪此前的銷量均集中在中國本土,海外銷量的潛在增長空間也比Tesla大。因此,去年公司的積極投入將會在本年開始化為實實在在的產銷量,規模效應可助公司減低邊際生產成本,進而提高整車的毛利率


其次,上游原材料的價格不會一直漲到上太空。事實上,近期上游原材料價格的增速正在放緩。隨著未來供應的增加,在供需平衡下,上游原材料價格更可能會下跌,回復較為正常的水平。此外,電動車為中國政府極為重視的產業鏈,而上游原材料價格的無序飛漲會顯著打擊這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因此,亦不能排除中央會出台政策限制上游原材料的價格,以保障行業的穩步向前。除了原材料價格回歸正常之外,CEO王傳福也預計本年公司的刀片電池會隨著更大規模的生產而令成本進一步降低5%-10%


此外,比亞迪本年革新的產品矩陣也可望將公司產品的平均售價進一步拉高。一方面,公司本年會推出一系列售價較高的新車型,例如海洋網中的中型轎車海豹、捲土重來的中高端附屬品牌騰勢及全新的高端豪華品牌等。另一方面,低端且利潤較低的傳統燃油車(8萬元人民幣左右)的佔比會再度下降至近乎可以忽略的水平。此外,上攻中高端車型領域及進軍海外也可讓公司的品牌形象有所提升讓公司在未來可以更加進取地加價,以抵消生產成本(例如原材料及人力成本等)的上漲。


綜上所述,比亞迪本年的整車甚至電池業務的毛利均可望回升,潛在的利潤會開始釋放出來。雖然本年公司的表現確實值得期待,但在利潤率及智能化等方面和Tesla之間仍有不少的差距,那麼為何不直接全投Tesla?比亞迪較之Tesla有沒有任何可取之處,值得投資者留意呢?筆者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但礙於篇幅所限,或留待之後再撰文詳談(其實上面也提及了一點的😁)。


強勢股觀察清單

本週筆者的強勢股觀察清單成員大幅增加了🧐,一方面是因為能源板塊中不少個股的價格形態重新出現較為理想的set up,另一方面其他板塊的股票在市況轉好的情況下也開始出現不錯的價格表現,因而首次現身在筆者的清單當中。

過去一週,筆者的短線交易倉按計劃買入了CVE及CMC,並在186美元的水平止蝕了表現不濟的CNXC,而CMC也在買入翌日因急跌而被動止蝕了😛。筆者交易倉中仍持有TRGP、IRT、PXD、CVE及NUE,均處於浮盈狀態。由於市況尚算平穩,筆者會在來週買入CNQ及ITCI作短線交易,將可用於短線交易的倉位維持在約70%的曝險水平


(上述內容僅為個人分享,並不構成任何買賣邀約及建議,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及投資損益,俱與本人無關。)

閱讀其他文章:

多謝支持❤️️

😁祝各位讀者發財💰

現時在盈透證券(IBKR)開戶首年最多可賺取等值於$1000美元的盈透證券股票!有興趣的網友可按以下連接開戶申請:

https://ibkr.com/referral/hoyan681

筆者也是盈透證券的用戶,有關使用盈透證券的好處可參看以下連結: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index.php?f=2359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要趕緊抄底了嗎?

近日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提昇,特別是此前一直極為疲軟的中港市場,究竟現時應否趕緊抄底?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在震盪中上揚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微升0.24 %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1.13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上升2.09 %, 三大股指的週線圖均收陽燭,其中科技股佔比較高的IXIC明顯跑贏,有補漲的跡象,反映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增加。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升了0.9%。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分別下跌了5.3%、14.6%及26.7%。 從宏觀層面來看, 本週週三Fed主席鮑威爾在Brookings Institute發表12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其內容如下: 緊縮貨幣政策取得一定進展,並將保持一段時間 只看到勞動力需求和工資增長放緩的苗頭 持續推進加息,預計終端利率高於9月預期的水平(4.75%-5%),且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最早於12月放緩加息步伐,以防過度緊縮壓垮經濟 不會馬上降息,將在安全的水平停止縮表,希望縮表結束後仍保持充分儲備 經濟仍有可能實現軟著陸 主席講話後,美股顯著上漲,美債收益率及美元指數下跌。市場數據顯示,12月議息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75%,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則為25%,終端利率水平預計在5.02%。 值得留意的是,這是主席首次提到關於「停止縮表」的觀點,且再次重申對於「過度緊縮」的憂慮,讓市場將之視為「轉鴿」的訊號,美股因而做好。 另外,週四公佈的10月份核心PCE數據並沒有引起市場波動,該數據按年同比增長5%,與預期持平,前值為5.1%;按月環比則增長0.2%,低於預期的0.3%,前值為0.5%,為7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另外,同日公佈的11月美國挑戰者企業裁員人數同比暴增416.5%,遠高於前值的48.3%,環比則增長127.03%,遠高於前值的12.85%。 可見,正如鮑威爾所言,Fed的緊縮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通脹正在持續放緩,但同時企業出現裁員潮,相信這股衰退的力量不久便會反映到整體經濟上。未來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然而,週五的非農就業數據又讓人大跌眼鏡。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6.3萬,大幅高於預期的20萬,前值為26.1萬,為今年以來連續第7次 超預期的 非農就業報告。其中,休閒旅

比特幣的迷思(三):會被其他加密貨幣取代?

由於比特幣的設 計 軟件是免 費 及公開的,每個人都可以設 計 屬 於 自 己 的加密貨 幣 。於 是 ,自比特幣面世以來, I CO(Initial coin offering) 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開 始 在市場上流通。截至筆者執筆之時,市面上的加密貨幣已超過一萬種!其中較有名的還有以太幣 ( ETH) 、瑞波幣 (XRP ) 和最近被 Elon Musk 捧紅的狗狗幣 ( DOGE) 等。   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係「貨幣開發者」 😂  (圖為最近火紅的狗狗幣 🐶 ) 因 此 ,除 了 之前兩篇文 章 提及的 價格存在泡沫 和 波動性高 之外,不難想像,批評者會針對比特幣「可被複 製 」的特性提出質疑。   論點 ( 三 ) :比特幣 會因為複本的出現而失去 價值。   這種想法不難理解。既然人們可以用設計比特幣的軟件設計出新的加密貨幣, 比特幣 還能怎樣保有稀缺性及獨 特 性?最終,比特幣的價值可能會被其他加密貨幣攤薄。乍聽之下,這種說法頗有道理,但事實是:隨著加密貨幣的推陳出新,老大哥比特幣的市值不但保 持 增長,而且依然處於絕對的領導地位 ( 市值佔所 有 加密貨 幣 市值的約 5 0%) 。   首先, 創造新的加密貨幣並不會增 加 比特幣的數 量 。情 況 就像增加日元的供應 不會 增加 美 元的數量 一樣 ,即使兩者都是採用相似的貨幣系統 。 因此,新加密貨幣的出現只是代表新的網絡出現,並 不會稀釋原始網絡的貨幣供應量 ,因而影 響 比特幣的稀缺性。   那麼,比特幣有何特別之處,使它能在云云眾多的加密貨幣中脫穎而出?試想像一下,假設今天你得到 Facebook 的開源代碼,能夠開發出一個與 Facebook 一模一樣的全新社交平台,並將之推出市場。你認為它能取代 Facebook 嗎?相信絕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不能。因為 Facebook 的價值不僅來自其系統,更是來自其高達 2 8 億名用戶的龐大網絡及接近 60000 人的公 司 團隊。同理,比特幣的價 值 不僅來自其設 計 系 統 ,更是來自其更為廣泛的認受性,而這一點對 於 貨 幣 資產來說極為重要 ( 可參 考 本系列 第一篇文 章 ) 。得益於先發優 勢 ,比特幣在配套上得到的支援較多 ( 例如支付功能或交易所是否支援有關交易等 ) ,知名度亦明顯

熊市?牛市?還是猴市?

  市場不確定性高,上竄下跳之勢形同野猴,忌「跟車太貼」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回升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上升2.66%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3.65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上升4.14%。三大股指在週二獲支持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上升, 全週收了一根有下影線的大陽燭, 收復了前一週的跌幅,其中IXIC及SPX立於50天及100天平均線之上。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漲了3.63%。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仍分別下跌了11.5%、14.7%及22.6%。 從宏觀層面來看,本週週四Fed主席鮑威爾在卡托研究所發表 公開講話 。他表示,通脹高於目標的時間越長,風險便越高, 故Fed對於降低通脹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受到政治因素所影響,而歷史也表明太早實施寬鬆政策是不宜的 。然而,他不確定終端利率是多少。對於縮表,他表示目前的進度良好,並會根據經濟需要調整規模。同日,美國公佈的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了5000人,總數跌至23.2萬人,連續三週下跌, 反映勞工市場需求仍然旺盛 。週五Fed鷹派官員布拉德發表講話, 說即使8月份CPI數據良好也不影響Fed在本月議息會議的利率決定 ,因為勞工市場仍然緊張,工資上行壓力大。另外, 他表明希望本年年底前可達到3.75%至4%的利率水平,而市場現時對長期利率的定價仍然偏低 。根據最新的利率期貨市場數據,9月份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高達89%。 有趣的是,美股市場本週沒有因為Fed的鷹派立場而延續跌勢,反而出現反彈。筆者認為9月份再度加息75個基點多少已在市場的意料之內,加上加息幅度預料會逐步減少,故 市場對 相關消息的反應已開始鈍化。 現時 市場更關心終端利率維持高水平的時間及未來的加息路徑 。目前,大多數Fed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會在今年年底上升到3.5%以上,而少數人支持升到4%以上。保守來看,如後者估計正確,Fed的加息路徑將會是:9月75個基點,11月50個基點及12月25個基點。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同步上升,前者上升了12個基點至3.31%,後者更 上升了18個基點至3.56%,突破了前一週的高位。 兩者的上升反映市場對終端利率水平的預期有所增加;另外,兩者的利差擴闊, 反映 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有所增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