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2年市場展望2:港股是時候貪婪了嗎?

搞搞氣氛而已,不用太認真😂

上回筆者對來年「通脹和加息」的問題發表了一些想法,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此連結看看。談及港股市場,相信不少投資者都感到無奈。自從2020年螞蟻金服上市被政府叫停一事開始,港股市場一直被政策風險的陰霾籠罩著,雖然今年年初有一波不錯的升勢,但很快便後勁不繼,貫徹多年在30000點附近見頂的風格😅。之後,多個板塊更先後受到波及,港股指數一直萎靡不振,投資者頻頻中雷,回報慘不忍睹。當然,今年都有少數板塊表現較為亮眼,例如電力、新能源、傳統能源及公用事業等,但相信能集中買入這些贏家的投資者屬少數。踏入2022年,港股市場能否一洗頹氣?答案先寫在前頭,筆者認為港股市場現時的上行空間大於下行空間,或許是時候貪婪了。(純屬個人分享,絕非投資建議🤫)

季線圖

恆生指數的季線圖
從恆生指數的季線圖可見,雖然近十年,指數一直鮮有突破,大都在30000點附近見頂,但其運行通道仍然呈現微微上升的趨勢,因為底部呈現一底高於一底的跡象。以現時的情況來看,約23400點的水平已經處於通道底部,相信指數後續會有一定的技術性支持,即使再跌,幅度也是相對有限的。

估值

從估值的角度來看,恆生指數歷年的預測市盈率約為11.3倍。根據彭博數據顯示,來年恆生指數的預測每股盈利約為2200點,故現時的預測市盈率約為10.6倍,略低於過往的平均值。再者,考慮到近年恆生指數把一些成長能力較高的公司納入指數(e.g.比亞迪股份、美團、京東etc.),而增長能力較低的傳統板塊比重漸減,指數未來的估值水平或可看高一線。筆者認為約13倍的預測市盈率較為合理,即來年恆生指數的合理值約為28600點,距離現時位置尚有超過20%的上升空間

內地政策

相信令人猝不及防的政策風險是很多投資者把中港股票拒諸門外的原因,因為此類風險對公司或行業的影響往往難以估算,出現的時間亦無從估計,具有一定的「黑天鵝」屬性。試問一個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黑天鵝」的市場怎能吸引投資者呢?然而,凡事都有正反兩面,今日被打壓的互聯網巨頭們也是在昔日的政策扶持下成長過來的。因此,抓住內地政策方向並順勢而為,往往可助投資者趨利避害,而新能源產業鏈明顯是現時政策重點扶持的對象。

此外,按筆者的觀察,內地政府一向有把監管政策集中於一年「梭哈式」推出的規律。例如2018年,當局也曾高調抨擊遊戲產業,又對教育行業作出整頓等,但之後的2019年及2020年卻相對平靜(當然疫情是另一回事啦)。由此可見,2022年甚至2023年很有可能是政策偃旗息鼓、讓市場休養生息的時間,說不定能成為港股市場重拾升勢的契機。

筆者的操作

所謂「心動不如行動」,筆者早前已把強積金組合中一部份用作撈貨的保守基金換成恆指基金。當然,組合中美股仍佔最大比重,因為長期而言,筆者仍較看好美股市場。

另外,筆者今年也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回看恆生指數今年表現較佳的個股,頭15名分別為:


名單中固然有一些一直表現神勇的成員(e.g.李寧、創科實業及比亞迪股份等),但當中超過一半的股票都曾於2020年受到重創(表格中紅色字的股票)。它們在2020年的跌幅大都超過20%,部份更超過40%!然而,這些股票2021年的表現均大幅跑贏大市,反而2020年備受追捧的ATM等科網股卻被打入冷宮,真可謂「風水輪流轉」。這種現象有點類似筆者以前剛學習投資時聽過的「狗股理論」。抱著做做實驗的心態,筆者打算於2022年第一個交易日以模擬倉買入2021年以來表現最差的10隻恆指成份股,到年尾再觀察,且看看成效如何吧🤓


(上述內容僅為個人分享,並不構成任何買賣邀約及建議,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及投資損益,俱與本人無關。)

閱讀其他文章:

透過PayMe支持綠魔💚:

https://payme.hsbc/lukmall

😁祝各位讀者發財💰

現時在盈透證券(IBKR)開戶首年最多可賺取等值於$1000美元的盈透證券股票!有興趣的網友可按以下連接開戶申請:

https://ibkr.com/referral/hoyan681

筆者也是盈透證券的用戶,有關使用盈透證券的好處可參看以下連結: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index.php?f=2359

留言

  1. 狗股理論唔係年年得,找找呂梓毅近幾年分析再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一時靈感一觸,所以只係搵模擬倉試下玩,多謝無忌兄指教🧐

      刪除
  2. 強積金我遲了,一直都是100%環球基金,早幾日見22000點想轉去HSI做個波幅,可惜沒看市兩天就反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係23XXX左右既水平加的,主要都仲係美股😙

      刪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MPF 之前一直都係大部份恆指基金, 最近我都調整左未來供款. 分散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我港美兩邊走,但美股為主,月供都係美股,港股就擇時出入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要趕緊抄底了嗎?

近日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提昇,特別是此前一直極為疲軟的中港市場,究竟現時應否趕緊抄底?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在震盪中上揚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微升0.24 %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1.13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上升2.09 %, 三大股指的週線圖均收陽燭,其中科技股佔比較高的IXIC明顯跑贏,有補漲的跡象,反映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增加。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升了0.9%。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分別下跌了5.3%、14.6%及26.7%。 從宏觀層面來看, 本週週三Fed主席鮑威爾在Brookings Institute發表12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其內容如下: 緊縮貨幣政策取得一定進展,並將保持一段時間 只看到勞動力需求和工資增長放緩的苗頭 持續推進加息,預計終端利率高於9月預期的水平(4.75%-5%),且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最早於12月放緩加息步伐,以防過度緊縮壓垮經濟 不會馬上降息,將在安全的水平停止縮表,希望縮表結束後仍保持充分儲備 經濟仍有可能實現軟著陸 主席講話後,美股顯著上漲,美債收益率及美元指數下跌。市場數據顯示,12月議息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75%,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則為25%,終端利率水平預計在5.02%。 值得留意的是,這是主席首次提到關於「停止縮表」的觀點,且再次重申對於「過度緊縮」的憂慮,讓市場將之視為「轉鴿」的訊號,美股因而做好。 另外,週四公佈的10月份核心PCE數據並沒有引起市場波動,該數據按年同比增長5%,與預期持平,前值為5.1%;按月環比則增長0.2%,低於預期的0.3%,前值為0.5%,為7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另外,同日公佈的11月美國挑戰者企業裁員人數同比暴增416.5%,遠高於前值的48.3%,環比則增長127.03%,遠高於前值的12.85%。 可見,正如鮑威爾所言,Fed的緊縮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通脹正在持續放緩,但同時企業出現裁員潮,相信這股衰退的力量不久便會反映到整體經濟上。未來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然而,週五的非農就業數據又讓人大跌眼鏡。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6.3萬,大幅高於預期的20萬,前值為26.1萬,為今年以來連續第7次 超預期的 非農就業報告。其中,休閒旅

熊市?牛市?還是猴市?

  市場不確定性高,上竄下跳之勢形同野猴,忌「跟車太貼」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回升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上升2.66%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3.65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上升4.14%。三大股指在週二獲支持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上升, 全週收了一根有下影線的大陽燭, 收復了前一週的跌幅,其中IXIC及SPX立於50天及100天平均線之上。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漲了3.63%。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仍分別下跌了11.5%、14.7%及22.6%。 從宏觀層面來看,本週週四Fed主席鮑威爾在卡托研究所發表 公開講話 。他表示,通脹高於目標的時間越長,風險便越高, 故Fed對於降低通脹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受到政治因素所影響,而歷史也表明太早實施寬鬆政策是不宜的 。然而,他不確定終端利率是多少。對於縮表,他表示目前的進度良好,並會根據經濟需要調整規模。同日,美國公佈的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了5000人,總數跌至23.2萬人,連續三週下跌, 反映勞工市場需求仍然旺盛 。週五Fed鷹派官員布拉德發表講話, 說即使8月份CPI數據良好也不影響Fed在本月議息會議的利率決定 ,因為勞工市場仍然緊張,工資上行壓力大。另外, 他表明希望本年年底前可達到3.75%至4%的利率水平,而市場現時對長期利率的定價仍然偏低 。根據最新的利率期貨市場數據,9月份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高達89%。 有趣的是,美股市場本週沒有因為Fed的鷹派立場而延續跌勢,反而出現反彈。筆者認為9月份再度加息75個基點多少已在市場的意料之內,加上加息幅度預料會逐步減少,故 市場對 相關消息的反應已開始鈍化。 現時 市場更關心終端利率維持高水平的時間及未來的加息路徑 。目前,大多數Fed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會在今年年底上升到3.5%以上,而少數人支持升到4%以上。保守來看,如後者估計正確,Fed的加息路徑將會是:9月75個基點,11月50個基點及12月25個基點。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同步上升,前者上升了12個基點至3.31%,後者更 上升了18個基點至3.56%,突破了前一週的高位。 兩者的上升反映市場對終端利率水平的預期有所增加;另外,兩者的利差擴闊, 反映 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有所增加 。

哀鴻遍野

有輿論指美國房市將會是下個受到沖擊的對象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延續跌勢,三大指數均跌穿了5月中旬的低位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下跌了4.79%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 下跌了5.79%。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下跌了4.78%。DJI及SPX全週均收了一根 具長實體的大陰燭,反映空頭力量仍佔上風。 中小型股也同步下挫,跌幅更大,羅素 2000 指數 (RUT)全週下跌了7.36% 。至今,DJI、SPX及IXIC已分別從高位下跌了約20%、24%及34%。 從宏觀層面來看,過去的週三盤前美國商務部公佈了5月份的零售銷售數據(又稱恐慌數據),環比下降了0.3%,延續前4個月增長放緩的下降趨勢,也是5個月以來首次出現環比負增長,主要是由於汽車及其他高價商品 銷售量大幅下降所導致。 此數據反映美國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在高通脹的壓力下正在逐漸減少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數據只顯示了名義上的銷售額變動,如算入通脹的影響,恐怕下降的幅度更為明顯。此外,本週另一個重磅消息是Fed 舉行的議息會議。是次會議以10比1的投票比例同意 將基淮利率上調75個基點,至1.5%-1.75%的區間 ,為1994年以來最大的加息幅度。主 席鮑威爾表示,通脹問題仍然嚴重,但經濟狀況依然強勁,足以承受緊縮政策帶來的影響,故 堅決維持將通脹帶回2%的目標 ,而縮表則按原定計畫進行:6月起每月縮表475億美元,3個月後加快步伐至950億美元。雖說市場在Fed公佈議息結果前已預先Price in了加息75個基點的情況,但Fed的決定始終與上個月所說的50個基點有所出入,可見Fed畢竟低估了通脹的嚴重程度。此外,雖然5月零售銷售數據有所下降,但消費者仍有可能將重點轉移至服務的層面(例如娛樂、旅遊等),帶動該環節的漲價,從而令通脹問題持續,故現時仍未能樂觀。 筆者認為,以目前的通脹幅度來看,Fed的加息力度其實並不足以將其壓下至2%的目標範圍。因此,令人擔憂的是,通脹的問題未得到緩解,經濟卻率先衰退了,短期內出現滯漲的可能性正在逐漸提高 。 本週美國國債收益率延續上漲趨勢, 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了約7個基點至3.23%,而2 年期國債 收益率更上 升了約13個基點至3.195%,兩者的大幅回升 反映市場對加息的預期繼續增加 。值得留意的是,週中兩者的息差曾一度出現負值,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