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再說:Don't fight the Fed!



投資者在股市下行時彷彿忘記了「Don't fight the Fed」的道理😛

本週回顧

這一週美股回落道瓊斯工業指數(DJI)全週下跌1.4%,標準普爾 500 指數(SPX)下跌3.35%,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IXIC)大跌5.65%,三大股指受阻明顯,DJI、SPX及IXIC分別在50週、20週及200週平均線遇阻,並收陰燭羅素 2000 指數(RUT)同步下挫,本週下跌了3.07%。目前,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仍分別下跌了10.8%、20.9%及33%。

從宏觀層面來看,本週Fed舉行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加息75個基點,將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3.75%至4%,以下為是次會議的重點:

  • 貨幣政策方面,加息需要持續進行直至利率達到足夠的「限制性水平」,未來將考慮加息的累積效應、對經濟活動及通脹的滯後效應和金融市場的發展
  • 縮表方面,將照原定的計劃進行(繼續減持國債、機構債及MBS)
  • 通脹方面,十分關注有關風險,並堅定維持長期2%通脹率的目標不變
  • 就業方面,近幾個月仍保持強勁,失業率仍在低水平
雖然Fed仍高度關注通脹風險,並表示需要持續加息,但這次決議是本年Fed激進加息以來首次提到對金融市場及潛在經濟衰退的關注,加上早前放風會放緩加息步伐,股指即時走高,但隨後主席鮑威爾的講話又使其反覆回吐,以下是主席講話的重點:
  • 通脹方面,目前仍未有跡象顯示通脹問題有明顯改善,短期通脹預期上升令人非常擔心
  • 經濟方面,軟著陸的可能性正在下降,預期第四季的經濟將實現溫和增長
  • 就業方面,勞工市場仍然緊張,但尚未看到「工資及物價螺旋式上漲」的情況
  • 貨幣政策方面,終端利率水平將比預期高,希望看到實質利率轉正

主席的鷹派言論打消了市場對Fed轉向的期望,同時阻止金融市場的過早寬鬆,並將市場的焦點由加息步伐轉移至終端利率水平

另外,本週週五公布了10月美國就業數據,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了26.1萬人,創近9個月以來新低,但大幅高於預期的20萬人,前值為26.3萬人;平均時薪按月環比增長0.4%,高於預期的0.3%,前值同為0.3%,按年同比則增長4.7%,符合預期,前值為5%;失業率為3,7%(回升至8月水平),高於預期的3.6%,前值為3.5%;10月份的勞動參與率進一步下跌至62.2%,低於預期和前值的62.3%。從上述數據可見,美國勞工市場仍然十分緊張,雖然失業率有所回升,但仍處歷史上的低水平區域,這為Fed繼續加息提供了充分的理由,相信終端利率水平會達到5%以上。同日,波士頓聯儲主席柯林斯及里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均發表講話,重申通脹仍然高企及就業保持強勁的觀點,前者甚至提出12月再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

筆者早前已提到現時談Fed轉向仍為時過早,而理由呼應上面Fed官員們及主席提到的言論。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市場明明在上漲時(貨幣政策寬鬆時)就懂得「Don't fight the Fed」的道理,怎樣到下跌時又似懂非懂呢?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大漲,前者上升了14個基點至4.16%,後者更大漲了24個基點至4.66%,收益率上揚反映市場對於加息幅度的預期顯著上升,而兩者息差的擴闊反映市場對經濟衰退的預期增加原油期貨本週承接升勢,上升了5.4%至每桶92.61美元,重新站上90美元大關

圖一


圖二


從資金面來看,SPY、DIA及QQQ過去一週均錄得主力資金淨流出,其中DIA流出情況最為顯著從情緒面來看,代表美國散戶情緒的美國散戶投資人情緒指數(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 AAIIInvestor Sentiment Survey)顯示有32.9%的受訪會員持看空態度,比上一週的45.7%顯著減少,而看多者佔30.6%,比上一週的26.6%有所增加,持中性態度的會員最多,佔36.5%,反映散戶的情緒轉趨樂觀從圖一可見,現時AAII的Bull-Bear Spread Trends顯示為-2(上一週為-19),進入「Neutral」的水平。另外,從圖二可見,CNN所公佈的Fear and Greed Index處於58點,仍處於貪婪的水平,上一週為61點。

個股關注
Tesla(NASDAQ:TSLA)本週大幅跑輸大市,大跌了9.21%,收報207.47美元。以此價格計算,其2023年預測市盈率約為36.8倍。雖然困擾著Tesla股價的Twitter收購案早已圓滿結束,但CEO Elon Musk對Twitter的大幅整改繼續引起市場關注。繼解僱原先的管理層班底後,Elon更找來了SpaceX及Tesla的工程師審核Twitter的代碼,又為Twitter的員工進行嚴格篩選(例如要求他們默寫代碼等),實行優勝劣汰,裁走冗員,減低成本。據消息指,Elon有意裁減約50%的Twitter員工,涉及約3700人。Elon的舉動讓筆者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個管理學名詞:「鯰魚效應」,Elon的強勢及高壓管理令想留下的員工不得不拼命證明自己的能力,從而大幅提高其工作效能。然而,Elon的「快刀斬亂麻」式整頓很快亦引來員工的起訴。筆者認為Twitter 風波仍可能繼續影響投資者的情緒,但Tesla股價的長線發展仍取決於公司自身業務及基本面。

Tesla過去一週的表現比筆者上一週的預期弱。以日線圖來看,Tesla短線呈頭部形態,後續或持續下跌,支持位暫看180美元至200美元大關。上方50天及100天平均線的阻力明顯,配合持貨者的平均成本考慮,如股價反彈,預期股價會於250至260美元的水平遇到較強的阻力本週筆者分別於週四及週五進行short put及covered call操作,兩組合約到期日均為下週五後續操作按市況發展而定。

未來展望

下週三將迎來美國的中期選舉,根據過往數據,美股一般在中期選舉過後有較好的表現,因為選舉提供契機讓政府的政策受到挑戰及制衡,變相削弱了其對市場的干預及有關之不確定性。另外,週四將公佈10月份美國的CPI通脹數據,預計會進一步放緩至按年增長7.9%,有關數據將可能影響Fed 12月的利率決議,宜密切留意。

SPX本週在100天平均線遇阻回落,但週五守住了20天平均線,可見從10月13日以來的反彈走勢尚未結束。如之後反彈持續,上方阻力暫看200天平均線的水平,即約4090點。雖然中期選舉或會為美股帶來短期上漲的動能,但中長線而言,鑒於緊縮性的貨幣政策暫時仍是主調,加上宏觀仍存在嚴重衰退和戰爭等不確定因素,筆者認為目前仍要保持謹慎及耐性,現時仍不是大手買入的好時機,故現時筆者仍傾向觀望為主。

強勢股觀察清單


本週筆者的強勢股觀察清單只有3位成員,上一週的數量為8位。本週能源板塊的股票在油價再度上揚的情況下表現良好,但有不少已呈現過度延伸的形態,現在並不是介入的好時機。

筆者在過去一週按計劃買入了CF,但市況波動下很快便觸及止蝕位離場了😅。由於市況持續波動,故來週短線交易倉不作任何交易,將短線交易的倉位下調至10%的曝險水平

(上述內容僅為個人分享,並不構成任何買賣邀約及建議,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及投資損益,俱與本人無關。)

閱讀其他文章:

透過PayMe支持綠魔💚:

https://payme.hsbc/lukmall

😁祝各位讀者發財💰

現時在盈透證券(IBKR)開戶首年最多可賺取等值於$1000美元的盈透證券股票!有興趣的網友可按以下連接開戶申請:

https://ibkr.com/referral/hoyan681

筆者也是盈透證券的用戶,有關使用盈透證券的好處可參看以下連結: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index.php?f=2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要趕緊抄底了嗎?

近日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提昇,特別是此前一直極為疲軟的中港市場,究竟現時應否趕緊抄底?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在震盪中上揚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微升0.24 %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1.13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上升2.09 %, 三大股指的週線圖均收陽燭,其中科技股佔比較高的IXIC明顯跑贏,有補漲的跡象,反映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增加。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升了0.9%。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分別下跌了5.3%、14.6%及26.7%。 從宏觀層面來看, 本週週三Fed主席鮑威爾在Brookings Institute發表12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其內容如下: 緊縮貨幣政策取得一定進展,並將保持一段時間 只看到勞動力需求和工資增長放緩的苗頭 持續推進加息,預計終端利率高於9月預期的水平(4.75%-5%),且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最早於12月放緩加息步伐,以防過度緊縮壓垮經濟 不會馬上降息,將在安全的水平停止縮表,希望縮表結束後仍保持充分儲備 經濟仍有可能實現軟著陸 主席講話後,美股顯著上漲,美債收益率及美元指數下跌。市場數據顯示,12月議息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75%,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則為25%,終端利率水平預計在5.02%。 值得留意的是,這是主席首次提到關於「停止縮表」的觀點,且再次重申對於「過度緊縮」的憂慮,讓市場將之視為「轉鴿」的訊號,美股因而做好。 另外,週四公佈的10月份核心PCE數據並沒有引起市場波動,該數據按年同比增長5%,與預期持平,前值為5.1%;按月環比則增長0.2%,低於預期的0.3%,前值為0.5%,為7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另外,同日公佈的11月美國挑戰者企業裁員人數同比暴增416.5%,遠高於前值的48.3%,環比則增長127.03%,遠高於前值的12.85%。 可見,正如鮑威爾所言,Fed的緊縮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通脹正在持續放緩,但同時企業出現裁員潮,相信這股衰退的力量不久便會反映到整體經濟上。未來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然而,週五的非農就業數據又讓人大跌眼鏡。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6.3萬,大幅高於預期的20萬,前值為26.1萬,為今年以來連續第7次 超預期的 非農就業報告。其中,休閒旅

比特幣的迷思(三):會被其他加密貨幣取代?

由於比特幣的設 計 軟件是免 費 及公開的,每個人都可以設 計 屬 於 自 己 的加密貨 幣 。於 是 ,自比特幣面世以來, I CO(Initial coin offering) 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開 始 在市場上流通。截至筆者執筆之時,市面上的加密貨幣已超過一萬種!其中較有名的還有以太幣 ( ETH) 、瑞波幣 (XRP ) 和最近被 Elon Musk 捧紅的狗狗幣 ( DOGE) 等。   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係「貨幣開發者」 😂  (圖為最近火紅的狗狗幣 🐶 ) 因 此 ,除 了 之前兩篇文 章 提及的 價格存在泡沫 和 波動性高 之外,不難想像,批評者會針對比特幣「可被複 製 」的特性提出質疑。   論點 ( 三 ) :比特幣 會因為複本的出現而失去 價值。   這種想法不難理解。既然人們可以用設計比特幣的軟件設計出新的加密貨幣, 比特幣 還能怎樣保有稀缺性及獨 特 性?最終,比特幣的價值可能會被其他加密貨幣攤薄。乍聽之下,這種說法頗有道理,但事實是:隨著加密貨幣的推陳出新,老大哥比特幣的市值不但保 持 增長,而且依然處於絕對的領導地位 ( 市值佔所 有 加密貨 幣 市值的約 5 0%) 。   首先, 創造新的加密貨幣並不會增 加 比特幣的數 量 。情 況 就像增加日元的供應 不會 增加 美 元的數量 一樣 ,即使兩者都是採用相似的貨幣系統 。 因此,新加密貨幣的出現只是代表新的網絡出現,並 不會稀釋原始網絡的貨幣供應量 ,因而影 響 比特幣的稀缺性。   那麼,比特幣有何特別之處,使它能在云云眾多的加密貨幣中脫穎而出?試想像一下,假設今天你得到 Facebook 的開源代碼,能夠開發出一個與 Facebook 一模一樣的全新社交平台,並將之推出市場。你認為它能取代 Facebook 嗎?相信絕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不能。因為 Facebook 的價值不僅來自其系統,更是來自其高達 2 8 億名用戶的龐大網絡及接近 60000 人的公 司 團隊。同理,比特幣的價 值 不僅來自其設 計 系 統 ,更是來自其更為廣泛的認受性,而這一點對 於 貨 幣 資產來說極為重要 ( 可參 考 本系列 第一篇文 章 ) 。得益於先發優 勢 ,比特幣在配套上得到的支援較多 ( 例如支付功能或交易所是否支援有關交易等 ) ,知名度亦明顯

熊市?牛市?還是猴市?

  市場不確定性高,上竄下跳之勢形同野猴,忌「跟車太貼」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回升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上升2.66%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3.65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上升4.14%。三大股指在週二獲支持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上升, 全週收了一根有下影線的大陽燭, 收復了前一週的跌幅,其中IXIC及SPX立於50天及100天平均線之上。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漲了3.63%。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仍分別下跌了11.5%、14.7%及22.6%。 從宏觀層面來看,本週週四Fed主席鮑威爾在卡托研究所發表 公開講話 。他表示,通脹高於目標的時間越長,風險便越高, 故Fed對於降低通脹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受到政治因素所影響,而歷史也表明太早實施寬鬆政策是不宜的 。然而,他不確定終端利率是多少。對於縮表,他表示目前的進度良好,並會根據經濟需要調整規模。同日,美國公佈的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了5000人,總數跌至23.2萬人,連續三週下跌, 反映勞工市場需求仍然旺盛 。週五Fed鷹派官員布拉德發表講話, 說即使8月份CPI數據良好也不影響Fed在本月議息會議的利率決定 ,因為勞工市場仍然緊張,工資上行壓力大。另外, 他表明希望本年年底前可達到3.75%至4%的利率水平,而市場現時對長期利率的定價仍然偏低 。根據最新的利率期貨市場數據,9月份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高達89%。 有趣的是,美股市場本週沒有因為Fed的鷹派立場而延續跌勢,反而出現反彈。筆者認為9月份再度加息75個基點多少已在市場的意料之內,加上加息幅度預料會逐步減少,故 市場對 相關消息的反應已開始鈍化。 現時 市場更關心終端利率維持高水平的時間及未來的加息路徑 。目前,大多數Fed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會在今年年底上升到3.5%以上,而少數人支持升到4%以上。保守來看,如後者估計正確,Fed的加息路徑將會是:9月75個基點,11月50個基點及12月25個基點。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同步上升,前者上升了12個基點至3.31%,後者更 上升了18個基點至3.56%,突破了前一週的高位。 兩者的上升反映市場對終端利率水平的預期有所增加;另外,兩者的利差擴闊, 反映 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有所增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