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Tesla:大勢已去?

Tesla過去一週的股價表現令人慘不忍睹😖

本週回顧

本週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DJI)、標準普爾500指數(SPX)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IXIC)分別上漲了1.34%、0.77%及0.01%。從週線圖來看,DJI及SPX均守住了250天平均線,而IXIC雖然未能收復失地,但尚能守住前一週的水平,似乎筆者上回對美股的短期走勢預測尚算正確。然而,市場繼續維持「過山車」式的震盪走勢仍令筆者略感意外,畢竟美國聯邦儲備局(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Fed)的會議結果大致符合市場預期,市場面對的不確定性理應會減少。當然,主席鮑威爾「不排除未來每次議息會議均會加息」的言論確實比預期中更為「鷹派」,而俄烏局勢也可能是令市場憂慮的不明朗因素。因此,預測短期走勢向來是很困難的事,面對隨時變臉的市場,投資者總要為最壞的情況打算,做好風險管理。

Tesla(NASDAQ: TSLA)本週的股價表現十分差勁,即使公佈了超出分析師預期的季度業績仍未能扭轉劣勢,雖然週五隨大市反彈,但全週累計跌幅仍高達嚇人的10.33%,走勢與早前令市場大失所望的Netflix(NASDAQ:NFLX)有異曲同工之妙😛。雖說宏觀市場氣氛本身並不理想,但即使與大市相比,Tesla的相對強度(Relative Strength, RS)也是顯著走低的,由本週起初的88大跌至週五的69,而同期SPY的RS卻由76上升至80。究竟Tesla做錯了什麼?🤔

業績簡要

事實上,Tesla本週公佈的業績(連結放在文章下方)十分亮麗。公司的季度收入按年增長了71%至177億美元,而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及的通用會計準則(GAAP)的每股盈利(EPS)分別為2.54美元(勝過分析師預期的2.34美元)及2.05美元,分別同比增長218%及754%!另外,公司該季度實現強勁的現金流,其自由現金流高達接近28億美元,同比增加接近50%,令其帳上的淨現金高達176億美元,足以應付資本開支及支持公司的發展。不僅如此,公司電動車業務的毛利率仍維持在30.6%的高水平。這些數據反映公司正處於盈利爆發性增長的階段,盈利的質量十分高,而且具備強大的自我造血能力,財務上已不用依賴負債及配股等操作來擴張業務。正因如此,評級機構穆迪(Moody's)將Tesla的信用評級由Baa3上調至Baa1,距離Prime-1信用評級僅一步之遙。這一切看來似乎都很美好。

問題在於指引

雖然交出了無可挑剔的成績表,但畢竟市場關注的是未來,以下幾點可能是Tesla未能讓市場完全安心的原因。首先,Tesla的管理層表明,供應鏈的問題會在2022年持續,加上公司在柏林的新工廠遲遲未能獲得生產許可(已經比原定的時間表推遲了大半年😅),令市場對公司能否如期實現產能擴張存在憂慮

其次,對於未來數年的電動車交付量,Tesla的管理層未有向市場交出更為明確的指引,只是維持每年增長50%的粗略預期(其實這對我來說已經很清楚了好嗎😂),這或許也令市場感到不安。

再者,市場本身期望Tesla能在電話會議中交代新車型(包括Cybertruck及傳說中價值25000美元的平價車型)的發展藍圖。然而,管理層並沒有滿足市場的期望,反而將焦點放在令市場感覺遙不可及的全自動駕駛(Full Self Driving, FSD)及早前曾在AI日中亮相的Tesla Bot Optimus機械人等項目上。Tesla的CEO Elon Musk更指出,Optimus機器人將會是公司本年度的重點發展項目。對於市場原先的關注點,管理層表示暫時並沒有推出平價車的計劃,而Cybertruck亦要等到2023年才有望實現量產及交付。這進一步令市場大失所望,認為公司不務正業。

Tesla的Optimus機械人;鋼鐵俠的想法總是比這個世界超前很多的🤓

筆者的想法

其實,筆者理解並認同管理層的做法,在產能及庫存極為緊張的當下,集中火力繼續生產現有熱銷的車型是現階段更為理性的做法,加價還來不及了,根本不需要靠什麼平價車型來搶佔市場(當然未來可能是需要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電動車龍頭比亞迪(1211.HK)卻採取截然相反的發展策略,計劃於本年內推出更多的車型,以達致真正的全產品矩陣(筆者未來有機會再談)。另外,雖然FSD仍處於較為初步的階段,但從管理層最近作出漲價的決定,可見公司對這個項目十分有信心,可望於未來為公司收入以至利潤率的增長提供助力。然而,對於Optimus,筆者亦存在疑問:為什麼在電動車業務才剛剛起步不久的階段,Elon就說要重點發展感覺風馬牛不相及的機械人呢?不得不說,Elon的眼光並不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所能企及的😂。誠然,若果Tesla真能夠成功研發並量產出可替補大部分勞動力的機械人,其整體潛在市場(Total addressable market, TAM)將會大到一個難以想像的地步,是名副其實的Game changer。或許,比起能源革命,具備強大工業製造能力及AI技術團隊的Tesla有更高瞻遠矚的使命吧。不過,比起這些「高大上」的事情😂,筆者對本年公司的業績仍保持樂觀的態度,原因可以看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

資深的Tesla投資者Emmet Peppers也持有相近的觀點,更獲Elon親身回應,印證了筆者的想法

筆者的操作

本週,筆者按照原定計劃增持了Tesla,並繼續在股價略有反彈時以Covered Call的策略獲取收益。由於Tesla過往的下跌速度極為迅猛,加上其籌碼集中度處於較低的水平,預期股價會較平時更為波動,故筆者增持時是慢慢分段進行的,雖然未能抄在最底部,但也避免了太快用完銀彈的尷尬局面。如果Tesla的股價未來繼續走低,筆者很大機會會繼續增持。關於Tesla的目標價,讀者可參考一下文章下方的連結,該網站集結了一眾Tesla community及華爾街分析員的目標價(Just for fun)😎

另外,對於美股的走勢,筆者預期由下週至3月中Fed再舉行會議之間,美股會處於橫行震盪的走勢,波動性亦會慢慢下降,但也不排除疫情及政經局勢的突變會令市場恐慌情緒再度升溫,請大家仍然扣好安全帶,切勿鬆懈。

*Tesla去年第四季度業績連結

*Tesla目標價連結

(上述內容僅為個人分享,並不構成任何買賣邀約及建議,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及投資損益,俱與本人無關。)

閱讀其他文章:

<綠魔投資>本週觀看次數終於突破10萬啦🎆🎉🎊

多謝支持❤️️

😁祝各位讀者發財💰

現時在盈透證券(IBKR)開戶首年最多可賺取等值於$1000美元的盈透證券股票!有興趣的網友可按以下連接開戶申請:

https://ibkr.com/referral/hoyan681

筆者也是盈透證券的用戶,有關使用盈透證券的好處可參看以下連結:

https://www.interactivebrokers.com/cn/index.php?f=2359

留言

  1. 睇TSLA股價,最重要的指標是SpaceX火箭表現如何。Starship現在delay,TSLA股價就大插水。

    兩者的關係除了CEO都是Elon Musk,理論上是完全沒有關係,但睇historical data又好神奇的有corel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有趣?我較少留意SpaceX的發展情況,相信股價短期波動只是市場情緒及預期的變動而已,感謝留言。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要趕緊抄底了嗎?

近日市場風險偏好明顯提昇,特別是此前一直極為疲軟的中港市場,究竟現時應否趕緊抄底?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在震盪中上揚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微升0.24 %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1.13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上升2.09 %, 三大股指的週線圖均收陽燭,其中科技股佔比較高的IXIC明顯跑贏,有補漲的跡象,反映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增加。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升了0.9%。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分別下跌了5.3%、14.6%及26.7%。 從宏觀層面來看, 本週週三Fed主席鮑威爾在Brookings Institute發表12月議息會議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講話,其內容如下: 緊縮貨幣政策取得一定進展,並將保持一段時間 只看到勞動力需求和工資增長放緩的苗頭 持續推進加息,預計終端利率高於9月預期的水平(4.75%-5%),且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最早於12月放緩加息步伐,以防過度緊縮壓垮經濟 不會馬上降息,將在安全的水平停止縮表,希望縮表結束後仍保持充分儲備 經濟仍有可能實現軟著陸 主席講話後,美股顯著上漲,美債收益率及美元指數下跌。市場數據顯示,12月議息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75%,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則為25%,終端利率水平預計在5.02%。 值得留意的是,這是主席首次提到關於「停止縮表」的觀點,且再次重申對於「過度緊縮」的憂慮,讓市場將之視為「轉鴿」的訊號,美股因而做好。 另外,週四公佈的10月份核心PCE數據並沒有引起市場波動,該數據按年同比增長5%,與預期持平,前值為5.1%;按月環比則增長0.2%,低於預期的0.3%,前值為0.5%,為7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另外,同日公佈的11月美國挑戰者企業裁員人數同比暴增416.5%,遠高於前值的48.3%,環比則增長127.03%,遠高於前值的12.85%。 可見,正如鮑威爾所言,Fed的緊縮政策正在發揮作用,通脹正在持續放緩,但同時企業出現裁員潮,相信這股衰退的力量不久便會反映到整體經濟上。未來經濟能否實現「軟著陸」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然而,週五的非農就業數據又讓人大跌眼鏡。數據顯示,美國11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達26.3萬,大幅高於預期的20萬,前值為26.1萬,為今年以來連續第7次 超預期的 非農就業報告。其中,休閒旅

比特幣的迷思(三):會被其他加密貨幣取代?

由於比特幣的設 計 軟件是免 費 及公開的,每個人都可以設 計 屬 於 自 己 的加密貨 幣 。於 是 ,自比特幣面世以來, I CO(Initial coin offering) 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開 始 在市場上流通。截至筆者執筆之時,市面上的加密貨幣已超過一萬種!其中較有名的還有以太幣 ( ETH) 、瑞波幣 (XRP ) 和最近被 Elon Musk 捧紅的狗狗幣 ( DOGE) 等。   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係「貨幣開發者」 😂  (圖為最近火紅的狗狗幣 🐶 ) 因 此 ,除 了 之前兩篇文 章 提及的 價格存在泡沫 和 波動性高 之外,不難想像,批評者會針對比特幣「可被複 製 」的特性提出質疑。   論點 ( 三 ) :比特幣 會因為複本的出現而失去 價值。   這種想法不難理解。既然人們可以用設計比特幣的軟件設計出新的加密貨幣, 比特幣 還能怎樣保有稀缺性及獨 特 性?最終,比特幣的價值可能會被其他加密貨幣攤薄。乍聽之下,這種說法頗有道理,但事實是:隨著加密貨幣的推陳出新,老大哥比特幣的市值不但保 持 增長,而且依然處於絕對的領導地位 ( 市值佔所 有 加密貨 幣 市值的約 5 0%) 。   首先, 創造新的加密貨幣並不會增 加 比特幣的數 量 。情 況 就像增加日元的供應 不會 增加 美 元的數量 一樣 ,即使兩者都是採用相似的貨幣系統 。 因此,新加密貨幣的出現只是代表新的網絡出現,並 不會稀釋原始網絡的貨幣供應量 ,因而影 響 比特幣的稀缺性。   那麼,比特幣有何特別之處,使它能在云云眾多的加密貨幣中脫穎而出?試想像一下,假設今天你得到 Facebook 的開源代碼,能夠開發出一個與 Facebook 一模一樣的全新社交平台,並將之推出市場。你認為它能取代 Facebook 嗎?相信絕大部分人的答案是:不能。因為 Facebook 的價值不僅來自其系統,更是來自其高達 2 8 億名用戶的龐大網絡及接近 60000 人的公 司 團隊。同理,比特幣的價 值 不僅來自其設 計 系 統 ,更是來自其更為廣泛的認受性,而這一點對 於 貨 幣 資產來說極為重要 ( 可參 考 本系列 第一篇文 章 ) 。得益於先發優 勢 ,比特幣在配套上得到的支援較多 ( 例如支付功能或交易所是否支援有關交易等 ) ,知名度亦明顯

熊市?牛市?還是猴市?

  市場不確定性高,上竄下跳之勢形同野猴,忌「跟車太貼」 本週回顧 這一週 美股 回升 , 道瓊斯工業指數 (DJI) 全週上升2.66% ,標準普爾 500 指數 (SPX)上升3.65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IXIC) 上升4.14%。三大股指在週二獲支持後連續三個交易日上升, 全週收了一根有下影線的大陽燭, 收復了前一週的跌幅,其中IXIC及SPX立於50天及100天平均線之上。 羅素 2000 指數 (RUT)同步上升,本週上漲了3.63%。目前, DJI、SPX及IXIC距離年初仍分別下跌了11.5%、14.7%及22.6%。 從宏觀層面來看,本週週四Fed主席鮑威爾在卡托研究所發表 公開講話 。他表示,通脹高於目標的時間越長,風險便越高, 故Fed對於降低通脹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不會受到政治因素所影響,而歷史也表明太早實施寬鬆政策是不宜的 。然而,他不確定終端利率是多少。對於縮表,他表示目前的進度良好,並會根據經濟需要調整規模。同日,美國公佈的當週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減少了5000人,總數跌至23.2萬人,連續三週下跌, 反映勞工市場需求仍然旺盛 。週五Fed鷹派官員布拉德發表講話, 說即使8月份CPI數據良好也不影響Fed在本月議息會議的利率決定 ,因為勞工市場仍然緊張,工資上行壓力大。另外, 他表明希望本年年底前可達到3.75%至4%的利率水平,而市場現時對長期利率的定價仍然偏低 。根據最新的利率期貨市場數據,9月份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已高達89%。 有趣的是,美股市場本週沒有因為Fed的鷹派立場而延續跌勢,反而出現反彈。筆者認為9月份再度加息75個基點多少已在市場的意料之內,加上加息幅度預料會逐步減少,故 市場對 相關消息的反應已開始鈍化。 現時 市場更關心終端利率維持高水平的時間及未來的加息路徑 。目前,大多數Fed官員預期聯邦基金利率會在今年年底上升到3.5%以上,而少數人支持升到4%以上。保守來看,如後者估計正確,Fed的加息路徑將會是:9月75個基點,11月50個基點及12月25個基點。 10年期及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本週同步上升,前者上升了12個基點至3.31%,後者更 上升了18個基點至3.56%,突破了前一週的高位。 兩者的上升反映市場對終端利率水平的預期有所增加;另外,兩者的利差擴闊, 反映 市場對於經濟衰退的預期有所增加 。